close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

 

一位同仁在本月心得中

提到助人的無力感

對於這位同仁

我有非常高的期望

所以傍晚特地給她回饋

 

我跟她說

曾國藩家書中有一段話

「幫人則委屈從人,尚未必果能相合。」

大意是說

幫助人家

縱使委屈自己

順從他人

還未必能確實互相投合

 

我跟她說

縱使像曾國藩這麼會做人

不但推薦左中棠領兵創造功績

又在左中棠遠征西北時

為其籌措軍餉

但還是無法挽回跟左中棠之間的情誼

 

(此時該同仁的表情告訴我,「對啊!那幹麻讓自己這麼累XD」(兩隻手還比YA!的手勢))

 

在職場上

做主管的

對部屬有教導之責

對同事

也希望能廣結善緣

 

不過

我們總是會遇到不受教的部屬

認識聽不進忠言的同事

講到後來

總覺得自己是在熱臉貼冷屁股

最後乾脆放棄

 

遇到這樣的情況

我會不厭其煩地給同仁鼓勵

 

我笑著跟她說

她現在的心境正符合中庸裡的一句話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

 

現在只想安分守己

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

對於他人

又何必要委屈自己

以求互相投合

 

(此時該同仁的表情「再次」告訴我,「對啊!那幹麻讓自己這麼累XD」(兩隻手還比YA!的手勢))

 

我回應她

我不覺得她有錯

但我也希望她行有餘力時

還是能夠廣結善緣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過

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毋自辱焉。」

對朋友坦承相勸

如果朋友聽不進去

就應該停下來

不要自取其辱

 

只是

也許我雞婆了些

我總覺得坦承相勸

有時可以不要只做一次

在自己不會吃虧的前提下

有機會不妨做個兩次、三次

尤其對於下屬

主管對他們的責任稍微重了一些

做個兩次、三次

也讓我們能夠對自己有所交代

 

堅守本分很好

不過當主管的要將部屬的成長

當做自己的部份責任

這樣才是堅守本分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