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坐井觀天--藉由外派提升自己的視野

 

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韓愈

 

晚上跟一位派駐到大陸的同仁聊天

過程中我給他鼓勵

告訴他千萬不要小看外派的機會

 

外派時

每天的刺激不同

遇到的問題千奇百怪

一年下來

自己在氣質上會有很明顯的改變

如果跟生活一成不變的同仁相比

之間的差異將會非常明顯

 

期間

我舉了魔戒電影中

最後哈比人回到故鄉那一幕為例

 

當佛羅多(Frodo)回到哈比族村(Hobbiton)時

景物依舊

朋友依舊

但自己已非之前的佛羅多了

 

這段成長

旁人其實很難體會

因為只有經歷過的人

才能感受到其中的酸甜苦辣

 

過程中

我還提到大家應該及早提升自己的視野

不要坐井觀天

 

話鋒一轉

我想到莊子裡的兩句話

不過實在背不出來

回家馬上查了一下

 

井龜不可以語以海者,拘於虛也。

夏蟲不可以語以冰者,篤於時也。~《莊子‧秋水》.

 

大意是說

一隻活在井裡的烏龜

是無法與牠討論大海的事情

夏天的昆蟲進入秋天就死了

是無法與牠談論冰雪的情形

 

很多時候

我們想找人分享

不過

如果對方視野不夠

很難取得共鳴

 

同時

我也擔心

自己的程度不足

別人不願與自己分享

因此失去了許多學習的機會

 

其實

我們未必真的要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才能擁有大的視野與格局

 

重點在於是否願意秉持謙卑的心

時時對人事物保持好奇

並且善用觀察、推理以及想像力

來擴大自己的心智

 

這樣

下次在遇到高人時

就有機會取得共鳴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