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執的權利--我們是否付出足夠辛苦的代價,來換取犯錯的權利

 

跟同仁借了一部DVD,「What the Bleep do we know ?」

 

「其中的Bleep意思指的是電視節目裡過濾不雅字句那「嘟」一聲的音效,所以片名也可以叫做「What the F**k do we know ?」,顯見本片的主旨在於對人類的知見提出強烈的挑戰,內容主要談的是量子力學,這名詞相信大多數人多少也耳聞過,但認知大概就像幾年前未看過這部片的我一樣,僅當作是個近年來頗熱門的近代物理學新理論,不太會去多想這理論在說些什麼,而看過本片後至少可算是了解了個端倪。這理論其實很大程度有別於傳統物理,反而較類似於窮究事物本源的哲學。」(引自同仁月心得報告)

 

看到這部片

我想起了愛因斯坦

我在五專時因為物理老師的啟發(因為她很漂亮XD)

花了很多時間研讀相關書籍

包括愛因斯坦的自傳

 

無獨有偶

之前看過楊照的一篇文章-犯錯的權利

裡面提到了愛因斯坦的故事

 

愛因斯坦一生不太相信量子力學

許多競爭對手與好朋友均企圖說服他接受量子力學

波耳、波恩、惠勒(波耳的門生,帶著費曼的研究去找他)、海森堡(波耳、波恩的門生,提出測不準原理)

不過他都不為所動

縱使最後他認定量子力學沒有錯

但也認為她至少不夠完整

愛因斯坦認為宇宙中一定存在著更完整的解釋

能夠讓相對論與量子力學做結合

 

(推薦大家一本書,愛因斯坦-他的人生 他的宇宙,時報出版,2008美國國家科學傳播貢獻獎、2007鵝毛筆最佳傳記類獎,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1923)

 

在回應朋友的說服時

愛因斯坦說過類似的話

「面對事實,我不一定對,但是我有犯錯的權利,而這權力,是靠我的努力所獲得的」

 

將觸角延升至企業經營

我認為當主管的必須要有主見

這種主見

有時甚至需要到固執

 

不過

我們是否能有雅量

理性的思考自己的主見是否有錯

自己的固執是否違反了眾人最大利益原則

(企業經營時,主管需採取功利觀點,而非正義觀點或是權利觀點)

在這樣的條件下

身為主管的我們應該思考

我們是否(已有條件)擁有固執的權利

以及在何種情境下

我們能夠擁有固執的權利

 

此外

我們的主見或是固執

是否是架構在自己背後的努力(還是僅僅來自於個性或是職權)

我們(自己)是否付出足夠辛苦的代價

來換取犯錯的權利

 

通常身為主管的我們

只會看到自己辛苦的地方

卻不會看到因為犯錯(或是做的不夠好)

所導致的財務損失(包括潛在損失)

必須由股東來負擔

 

結果

犯錯權利背後付出代價最大的是股東

甚至是員工(因為錯誤決策影響深遠)

而非僅僅是自己

(但通常縱使我們知道這些,但我們還是不容易做到)

 

愛因斯坦花了畢生的努力捍衛自己的論點

所以他有固執與犯錯的權利

 

我們呢?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