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私--選擇高階主管的條件

星期五下台中與關係企業同仁分享管理經驗
這次的教育訓練非常特別
4個小時裡沒有任何主題
過程中全部用Q&A的方式進行

我很喜歡這樣的方式
一方面不用準備
另一方面
同仁可以自由詢問他們想要知道的東西
(我不用猜測他們需求為何?)

在訓練的過程中
一位同仁問到
我選擇高階主管與中階主管的條件為何?

我很直覺地回應說
選擇中階主管
主要是看「戰功」與「價值觀」

衡量戰功很簡單
看他過去幫公司賺了多少錢
衡量價值觀則較難
主要是看他的行為
是否符合公司的文化

至於選擇高階主管
(甚至是接班人)
除了戰功與價值觀外
還必須要有「無私」的信念與態度
(而這點也是我正在學習的部份)

這裡所講的無私
不只是做事情毫無偏私、秉公處理
而是在時間的分配上
會做到犧牲自己
以公事為重的境界

我曾經跟公司裡的一位同仁提到
(請參考「悔教夫婿覓封侯」的文章)
「假設未來公司要選接班人
如果事業跟家庭给你選擇
你若說你會以家庭為重
這樣我是不可能選你的」

畢竟
以事業為重的人
才有辦法真正肩負起員工的生計

會有這種觀念的養成
來自於好幾年前我對自己的自省
我曾經思考過
自己想跟的老闆
應該擁有何種特質?
在面對特殊情境時
應該展現何種行為?

當時
我就在心裡告訴自己
如果這位老闆不願犧牲個人
無法以公司為重
我是不會想跟的

後來
看到稻盛和夫所寫的書
我更加確信了自己的信念
 
到現在
我開始變成別人的老闆
在心態與行為上
我也常常告誡自己
要盡量做到無私的境界
要努力變成一位自己想跟的人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