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毅力

 

早上帶小孩到烏來接觸大自然

期間跟老婆聊到該如何培養小孩子的毅力

她提到

根據蒙特梭利的說法

人的一生中

在孩童階段

有一段可以建構「全力以赴」態度的時期

在此階段

父母要鼓勵孩子堅持到底(而且不要打壓)

只要在這個階段能夠養成習慣

未來遇到非衝不可的時候

自然能展現恆心與毅力

 

我跟她聊到

我的指導教授有次跟我講了一個他祖父打井的故事

以前,他祖父在村莊裡想打一口井

但是沒有人看好

大家都認為那裡根本不可能挖出水來

結果挖了很久很久

還是沒有水

大家都叫他放棄

不過他還是相信自己

又過了許多時間

大家已經不再勸說

結果最後挖出水來

 

老師跟我說

在他人生幾次重大的決策上

他的祖父給了他很大的鼓勵

讓他能夠拋開別人的看法

並且堅持下去

 

老婆問我

如果最後還是挖不出水呢?

我說,只要你認為這件事是對的

就繼續挖下去

因為那是你的生命

不是別人的生命

你只要對自己負責就可以

 

講到這裡

老婆給我回饋

她提到一件我幾乎忘記的事情

 

她在寫碩士論文的時候

許多人都覺得她的資源很多

畢竟她有個傑出獎指導教授以及博士男朋友

不過,她自己心知肚明

幫助不大

 

舉例來說

她在口試前兩個月面臨了一個非常大的障礙

指導教授一方面太忙

一方面不知道答案

所以只能給予方向

博士男友更不用說

根本不懂

 

跟該問題纏鬥許久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所上的同學紛紛口試結束

找工作、出國唸書,或去happy

 

老師先建議她放棄

後來博士男友也建議她放棄

(ps這兩位都不是輕言放棄的人)

不過她覺得

都已經做到這裡

不繼續下去

無法對自己交代

她實在無法放棄

 

為了解決問題

老婆除了不斷找尋與閱讀相關資料

也去找出在該領域有開課的教授們

並將問題寫在紙上

拜託一些到不同學校修該領域課程的博班學長姊

當面代為詢問這些課堂上的教授

希望能得到解答

 

在此期間,所上只剩我老婆一人未畢業

後來發現有位教授也曾遇過類似的問題而無法解決

該教授回憶起在一次國際研討會中

他詢問了一位該領域大師級的權威人物

該大師當下雖無法解答但給予了方向

我老婆就根據這條線索

寫出了程式

最後解決了那個非常困難的問題

(而現在她碩士論文修改成的paper

正revise於頂級期刊中)

 

以上兩個故事算是有了好的結局

我們也希望許多事情都能夠有好的結果

不過,我們也要認清

面對許多複雜的事情

結果常常並非我們所能掌握或是不如預期

 

在這種情境下

成功與否已是其次

能否將生命投注於所做的事情才是重點

 

無論我們在孩提時是否曾接受過毅力的磨練

我們現在都應該透過不斷的自我鍛鍊

專注投入於我們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

並且不輕言放棄

久而久之

我們將會展現出恆心與毅力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