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大家都能成為一位值得自己尊敬的人

 

晚上教育訓練後

A同仁跟我聊到

她覺得自己從無憂無慮的美少女

變成了ㄚ婆XD

 

並且問我為何要那麼拼

值得嗎?

(這句話其實也是在問她自己)

 

我回饋她說

「還記得我以前跟妳說過的嗎?

等你老了臨終前,

妳要成為一位自己都會尊敬得人。」

 

環顧四周

我們會發現

自己願意打從心底尊敬的人並不多

(尤其當我們的標準越來越高的時候)

 

在一般人的認知裡

這種人通常會活的比較辛苦

因為他們通常會

奉獻自己

照亮別人

 

此外

他們的標準比一般人還高

別人可以自私﹔他們總是付出

別人可以無情﹔他們總是有義

別人可以冷漠﹔他們總是熱情…

這個過程雖然辛苦

但他們覺得非常值得

因為他們在創造自己的價值

豐富自己的生命

 

我跟A同仁說

雖然我們做不到聖人(也未必想做)

但我們可以做個賢者

 

同時

我們不應該將生活週遭的人當作標竿

因為這些人大部份無法達到我們希望達成的境界

我們應該以古今中外的聖賢為榜樣

這樣的標準才夠高

這輩子也才較有機會成為賢者

 

而且

當自己在創造價值的過程中

難免覺得辛苦

此時

看到有那麼多的前輩

在為世界付出(甚至是付出生命)

我們就不覺得辛苦

因為他們所承受的苦

遠大於我們目前所承受

 

講這些內容

不是希望大家這輩子要立志成為一位偉人(我自己就不想)

不過

如果我們在年輕時

能夠將標準拉高

我們將有機會成為一位自己所尊敬的人

 

希望大家都能成為這樣的人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