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am trying your limits--好主管必須有能力看到部屬優異的表現

 

早上指導老師跟我聊天聊到

「部屬做的好的地方,主管通常看不到,不過好主管必須要看到」

 

一開始我並不懂老師的意思

老師舉例解釋

有一次他跟研究生開會

當大家都就定位他坐下來時

發現桌子不平會晃動

此時他問大家

「這是誰的責任?」(總不會是老師的責任吧!)

這時所有研究生你看我、我看你

後來有一位研究生主動出來解決問題

 

老師針對這件事情進行分享

他說如果有某位研究生非常有「慧根」

該研究生會在每次開會前

事先提早到會議室確認場地

看看桌子有沒有平、NB、單槍、麥克風有沒有問題

結果老師會因為該同學的用心

進而不會發現任何問題

所以「部屬做的好的地方,主管通常看不到」

 

老師進一步解釋

遇到這樣的情境

「好主管必須要有能力看到這類部屬優異的表現」

因為好主管知道人、事、物「順利」的背後必須花費相當大的苦心

所以好主管會有概念

知道背後一定是有某些擁有「慧根」的部屬

在背後盡心盡力

才能讓人、事、物變的圓滿

 

對於這類有「慧根」的部屬(或學生)

主管要不斷跟部屬說

I am trying your limits

因為他有機會到達另一個境界

看到不同的視野

 

10幾年前

我不斷受到老師這樣高標準的要求

過程雖然辛苦

但也成長非常的多

 

過去這幾年

我教過許多學生

也帶過許多同仁

有些同學或同仁非常有慧根

一點就通

此時我會花更多的時間在這些人身上

對他們的標準也越來越高

I am trying their limits

久而久之

這些同學或同仁在同儕之間的差異越來越大

幾年下來

就變成天差地別

(呼應異數這本書的部份內容)

 

至於好主管該如何讓自己

有能力看到有慧根的部屬隱性的表現?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

一方面最好自己曾經經歷過

(例如自已過去就是有慧根的學生或部屬)

自然較有概念會知道許多事情背後的困難與挑戰

 

另一方面對人事物要有敏感度

要能知覺到許許多多的微弱訊號

並發掘這些微弱訊號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最後就是透過多元的資訊來源

掌握實情、兼聽則明

 

透過這樣的方法

我們將比較有機會

看到部屬做的好的地方

 

I am trying your limits

期許大家更上層樓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