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思維,決定了我們的世界--其實都是自己的心魔在作祟

 

在「超凡的思維力量(The power of impossible thinking) 」這本書中

一開始

她提到了一個故事

 

接近午夜時分

你走在一條昏暗的街道上

準備到停車場取車

這時你聽到背後想起了腳步聲

 

你沒有轉身

反而加快腳步

因為你回憶起幾週前這裡才發生的割喉搶劫新聞

 

此時

你的回憶促使你的腳步加快

但後面的腳步也跟著加快

而且這傢伙已經快追上你了

 

就在街道盡頭的街燈下

腳步聲正在你的身後

你突然轉身

才發現你以為的歹徒原來是自己的同事

他也正準備到停車場取車

 

你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跟同事打聲招呼

並一起去取車

 

該書中提到

現實的狀況完全沒有改變

但當我們確認了身後的人是自己的同事時

我們的心態也巨幅度地改變

腳步聲從「歹徒」變成了「朋友」

 

本書直指一個核心重點

我們的思維,決定了我們的世界

要改變自己的世界

就必須改變自己的思維

 

最近一位同事寫信給我

我跟他分享了自己面對及處裡負面情緒的經驗

 

我認為自己是個很主觀的人

再加上比較敏感

想像力又豐富

所以很多時候都會亂想

(亂想到可以去當編劇了)

 

也因為如此

當面對一些不好的事情(例如︰同仁不太努力)

我很容易斷章取義

然後自行發揮

編照劇情

進而產生許多的負面情緒

 

當這些負面情緒來得時候

我很容易將人心視為人性本惡

看到、想到的都是別人不好的地方

這樣又更加深了自己的負面情緒

結果導致在行為上

甚至會遷怒於他人

 

每次心情平復後

我重新檢視自己

發現有很多負面情緒的起因

其實都是自己在亂想

其實都是自己的心魔在作祟

 

事實上,別人沒那麼差

是我將他們想的太差

事實上,別人沒那麼壞

是我將他們想的太壞

事實上,別人沒有問題

是我自己的心魔在作祟

 

到現在

每當我快要又有這種負面情緒產生時

我會告訴自己

不要被自己的心魔所影響

要想辦法釐清事實

不要自己亂想

 

幾年下來

藉由自省

我現在比較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不被心魔所左右

並在確認事實之前

讓自己不會太早妄下斷語

 

藉由思維的改變

我也改變了自己的世界

 

以上經驗

分享給大家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